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绍兴:紧盯要素保障 全力攻坚“千项万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浏览次数: 

近日,为抓紧抓实2023年省“千项万亿”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稳增长优结构的重要作用,绍兴市出台《绍兴市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千项万亿”等重大工程2023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40个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水利有效投资60亿元以上。其中,列入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的6个重大水利工程,开工率二季度达到66%、全年达到100%,其他34个重大水利工程完成年度形象进度和投资目标。

一是组建攻坚行动专班,加强领导保障。成立市水利局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千项万亿”等重大工程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下设工作专班,建立“领导联系+专班综合+专门调度+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实行一项目一方案,明确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紧盯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强化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全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二是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加强资金保障。全面落实《关于推进绍兴市水利工程不动产权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效盘活水库、水闸、堤防等水利工程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做大可用资金盘子。积极争取上级水利资金补助,协同市发改、财政和属地政府充分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红利。加快推进汤浦水库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三是提高行业审查效能,加强流程保障。深化水利“三服务”行动,对重大水利工程实行“专家领办制”,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提前介入、服务指导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优化项目涉水审批流程,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用好重大水利工程用地报批容缺审查等政策红利,做好重大水利工程用地组件审批、先行用地申请报批等指导服务,有效提高重大水利工程用地预审、农转用报批效率。

四是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加强监管保障。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清单和各地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五水共治”大禹鼎、水利系统“争先创优”指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周调度、旬会商、月分析、季评价”项目推进机制,完善工程建设“三色”(红黄绿)预警、“两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晾晒、督办、约谈机制,压实各地各相关部门抓水利有效投资、抓重大水利工程的主体责任,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