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舟山市聚力打造水利清廉示范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浏览次数: 

日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深化“清廉水利”建设持续攻坚年部署会精神,舟山市作了再研究再部署,明确了2023年要在全市水利系统推进清廉示范点建设,先行以清廉海塘安澜工程和清廉科室建设为重点,分批推进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打造清廉水利单元建设标杆,形成独具水利特点的廉洁文化品牌,促进廉洁文化与水利发展共融互促,确保创有规范、建有成色。

一是以重点工程为引领,推进清廉海塘安澜工程建设。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引领,优化舟山市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工作流程,规范前期审批,强化招标投标监管,严格合同资金全流程监督,落实施工标准化管理,推进验收监督评价,将清廉建设渗透到海塘安澜工程建设领域的各个环节。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设置廉洁工程公示牌、设立清廉工程意见箱、组织开展现场清廉警示教育等,营造清廉水利浓厚氛围,带动舟山清廉海塘安澜工程整体建设。同时,借助数字赋能,将工程建设纳入“透明工程”应用管理,实现建设项目权力运行事项“智慧监督”,着力打造一批清廉海塘安澜示范工程。

二是以提升效能为目标,推进清廉科室建设。将清廉水利建设重点任务细化为科室日常工作任务,结合全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实际,以水资源管理处室为清廉建设基础单元,开展清廉科室建设,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规范取用水管理,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整治违法取水问题。通过清廉单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在岗位上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用典型带动全局,推动清廉水利深入开展,提高清廉水利建设整体水平。

三是以数字手段为支撑,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构建大数据识别、防范、处置风险的量化闭环机制,全力筑好未病先防的“篱笆”,推进监督事项向水利全领域公权力监督拓展。谋划开展海岛孪生数字水利项目,探索实施取用水全流程管理、水土保持监督等应用场景建设,推进“透明工程”应用,实现各类水利工程全覆盖,做到闭环管控、“嵌入式”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机制,全面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