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浙江小村庄俯瞰似“铜钱”?烟波浩渺、芦花飞鸟,今年这里升格南太湖最美风情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浏览次数: 

南临钱塘江强潮河口,北接常年高水位的太湖,西部还是浙北暴雨中心天目山脉,每年汛期,杭嘉湖平原的防汛形势,都是水利部门关注的重点。

水患之忧,自古有之。千百年来,浙北人民的生活史,俨然就是一部民间治水史。

比如,在湖州南太湖畔,村庄构造酷似铜钱的千年古村落大钱村,就是古代浙人治水的智慧结晶。

外圆内方的大钱村,村中湖,港,荡所围绕,河成圈,塘成方,居中为钱眼,古人合理安排了水利工程和民居建筑,化解了太湖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威胁。

2月10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随浙江省水利厅来到村外大钱港,作为东苕溪入太湖的主通道,这里正在兴建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关键节点——大钱闸。

正在兴建的大钱闸,闸站是仿制古建筑的,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用,在汛期太湖高水位时,通过关闭闸门,可以防止太湖水倒灌入杭嘉湖平原水网,保一方安澜。

年底将建成的大钱闸,今后向公众开放参观,乘坐电梯抵达顶层观光平台,就能俯览太湖水域,天气晴朗能见度良好的时候,还能远眺苏州东西洞庭山两大景区。

湖州市太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今年,我们还在南太湖沿岸22公里长的水域种植了芦苇等水生植物,一方面可以净化太湖水质,另一方面也起到了美化岸线的作用。”

烟波浩渺的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泊,面积有15个西湖那么大。

当游人漫步环湖大堤凭岸观澜时,不禁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太湖好大呀,感觉不像湖,更像是海。”

的确,太湖古称震泽,又名"笠泽",是古代滨海湖的遗迹,大约在100万年前,太湖还是一个大海湾,后来逐渐与海隔绝,转入湖水淡化的过程,变成了内陆湖泊。

如今,南太湖畔,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是新一轮太湖流域治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环湖大堤达标加固、长兴平原入湖河道整治和湖滨生态修复工程。

环湖大堤达标加固长度 12.61 公里,新(重)建入湖口门建筑物13 座,新建桥梁 2 座;长兴平原入湖河道整治长度16.13 公里,新(重)建沿线口门建筑物95 座、跨河桥梁17座;湖州市区段湖滨生态修复带长约 22 公里,面积6.74 万平方米。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