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支部建在项目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浏览次数: 

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2022年,湖州市以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太嘉河及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项目(下简称“太嘉河后续工程”)为主战场,在苕溪两岸43个在建水利工程项目中,推广建立“纵向聚力、横向协同、整合资源、联创联办”的水利党建进工地建设实施机制,着力构建“五让”工程,即“让党旗飘扬在阵地上,让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员活动在工程上,让廉洁写在项目上,让问题解决在工地上”。

一是党建工程与清廉工程共建,同塑一颗心。按照抓党建就要抓廉政的总体思路,党建与廉政工程同研究、同计划、同推进、同落实。组织共建。以太嘉河后续工程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质监等参建各方现有的14名党员为基础,带动项目工程沿线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水利基层代表参加,共同组建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由湖州市太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党委研究指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负责太嘉河后续的清廉工程建设,同时积极遴选工程沿线村(社区)老党员担任廉政特约监督员,建成省、市、县、镇四级联动,构建一套班子两个职能工作机制。期间,省水利厅、湖州市水利局派专业技术干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监督指导。工作共推。结合工程建设特点,聚焦工程建设主责主业,参建各方共同参与,围绕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廉洁,共同研究党建与廉政工作,党建与业务工作共推进,将党规党纪学习内容融入到党支部学习计划,将廉政谈心谈话与组织生活会相结合推进,将廉政教育与党支部教育相融合,提高党建与廉政实效。廉政共管。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形势,在支部活动中推进清廉工程,通过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照照镜、红红脸、出出汗,建言献策指出党员党性修养、政治意识、担当精神、为民务实等方面不足,廉政管理不完善等方面问题。建立廉政工作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实招、治实病,将太嘉河后续工程打造成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廉政示范样板。

二是党建工作与群建工作共抓,同学一本书。针对工程点多面广召集难、参建单位互不隶属管理难、人员成份复杂教育难的工作实际,将党建和群建结合起来,着力在提高政治素养、提升建设理念、增强工作荣誉、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完善机制。建立完善1+N种工作制度,如在湖州市水利局制定的《清廉工程实施方案》的指导下,进一步建立组织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建设项目外地党员由“两不管”到“两地管”的问题;建立理论学习制度,着力解决老单位太远“学不到”、项目地太偏“学不了”的问题;建立组织活动制度,着力解决在建工程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等。搭建平台。以湖州市太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学习平台为基础,搭建中心“太湖学堂”+项目“工地学校”、网上“学习强国”+微信“党建进工地”、指挥部“学习室”+工地“党员之家”三种平台,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以基本理论、基本业务、基本法规、基本常识为重点的学习活动,全面提高参建各方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太嘉河后续工程各项建设,助推水利文明标化工地和水利优质工程创建。创造舞台。以“争创实绩”、“争当先锋”为载体,落实一个标段一个负责人,全面抓好工程推进各阶段工作;开展党员领办疑难问题活动,党员以身作则挑重担,破难题,促进度。

三是党建文化与水文化共创,同展一扇窗。作为新时代水利工作者和太湖溇港精神传承者,用党建文化引领水利文化、把水利元素融入党建内容,切实担起“重要窗口”水利样板的责任和担当。践行承诺。持续深入开展“一廉清水入太湖”“创建美丽湖州水利窗口”“把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成为美丽幸福河”“为太湖托起稳稳地幸福”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成为安澜工程、生态工程、惠民工程和安全工程。融合宣传。要求项目指挥部和每个标段结合工程建设内容,在显要位置打造一个宣传栏,全面展示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水文化、工程生态规划设计理念、标段特色亮点等内容,强化党建与水文化的融合。展示风采。在项目指挥部和每个标段图文并茂地展示工程建设前后对比、党员工作风采、施工人员精神面貌、一线施工过程等内容,弘扬工程推进过程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

四是党员队伍与专业队伍共育,同出一份力。认真开展“三为、三当”实践活动,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工程建设为实践载体,淬炼党员党性修养,提升人才队伍技术水平。“三为”:“我为工程建设献一策”。对照技术规范,认真总结工程建设过程中实践经验,针对政策处理、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管控、阶段验收、工程支付等,持续开展“我为工程建设献一策”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干工程、爱工程、为工程”的动力。“我为美丽乡村添光彩”。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职工走访沿线节点乡镇、村,听取群众对工程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工程特点、场地现状,优化设计方案,每个标段打造2至3个亮点工程,实现水利工程向助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环境改善、产业兴旺等功能延伸。“我为困难群众献爱心”。每个标段结对1至2个沿线村,开展文化共创、工程暖心等活动,在春节、国庆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党员、困难群众,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三当”:“当好水利窗口宣传员”。认真梳理总结工程质量管控、安全生产管理、破解技术难题等方面工作亮点与影像资料,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共同讲好水利建设故事,展示工程建设风采。“当好清廉工程守门员”。深入开展清廉工程,层层明确廉政责任,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坚持每周一案例、一警句活动,既要避免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腐败、失职渎职案件,又要时刻警惕微腐败的风险,切实做好清廉工程守门员。“当好标准化工地监督员”。开展标准化工地创建,重点打造甲造河闸站、秧宅闸站等沿线标化工地,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标化工地。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