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水利
德清县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浏览次数: 

自2016年起,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德清县以“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行动”、“八个一”村级改革巩固提升活动为抓手,完善改革配套各项政策、制度,实现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截至目前,该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成效常态化:成立农业用水终端管理组织136个,累计颁发农业水利设施所有权证书2307本;全年改革地区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6000万立方米,平均节水比例达14.1%。

 一是统筹谋划推进,强化示范引领。根据《德清县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实施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专班,通过督促检查、协调反馈等方式,确保工作落地落细。通过开展农业灌溉更新升级示范泵站机埠等争先创优活动,以示范为典型带动,不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切实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县结合高标准农田、美丽河湖和美丽乡村建设,共提升灌溉泵站机埠60座和堰坝2座,提前超额完成38座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提升改造的民生实事任务,其中7项获评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创建活动优秀典型案例。

 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在全县改革实施过程中,全面落实水价改革“四项机制”建设,深化“一把锄头放水”的核心改革要领,让“八个一”村级改革生根结果。组织全县各镇(街道)及所辖行政村指导建立村级改革台账,列出改革任务清单,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汇总整编所有改革行政村的“八个一”村级改革台账并导入水价管理平台,真正实现“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三是强化数字改革,赋能节水灌溉。以水利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利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智能管理平台,实现泵站管理数字化、场景化升级应用。目前全县示范村的泵站已基本完成升级,总计安装建设计量设施64处,实时监控用水量。研发机埠泵站手机APP控制功能,实现手机在线操作水泵启闭、用水监测、统计、预警等,提升水管员勤放勤关效率,有效缓解泵站能源浪费,真正做到“精准灌溉”。

 接下来,德清县水利局将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四项机制”,巩固“八个一”村级改革成效,全面开展“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行动”,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