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2022年市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浏览次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压实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职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太湖溇港保护纳入法制轨道,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积极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河湖“清四乱”,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走在前列,水利设施保护完好,《太湖溇港保护条例》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颁布实施,对2022年6月30日前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年度实现零复议、零诉讼、零纠错。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和部署工作。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分工,及时研究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局党组充分发挥统揽全局作用,统筹推进法治工作,制定年度水利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定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协调各有关单位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局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大学习、大调研、大兴水利”活动及青年讲坛、处长讲堂等载体,专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

(二)落实依法决策机制,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112个局重大事项进行了依法民主决策,对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向社会公布。同时,针对技术难度高、影响面广的事项,严格落实社会征询、专家论证、听证公示规定,对2个水利专题研究、43个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专家技术论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严格落实《湖州市水利局法律顾问制度》、《湖州市水利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全年在签订重大协议、法律事务咨询等有关工作中提供法律帮助10余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备案审查等制度,做到“应审必审”,今年我局共起草局内部规范性文件1件—《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湖州市自备取用水单位信用评价监管办法(试行)的通知》。

(三)依法履行行政职能,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谋划落地了总投资120亿元的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其中重点水利工程27.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走在全省前列,争取省级以上资金共计10.8亿元。二是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研判防汛形势,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成功防御“轩岚诺”、“梅花”台风以及高温干旱灾害。三是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累计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27次,整改质量安全问题219个。开展水域强监管行动,55个“碍洪”问题、255个“四乱”问题全部完成销号。四是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开展病险水库山塘系统治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8座、病险山塘整治8座,创建“美丽山塘”27座。全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4条、水美乡镇创建16个,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35公里。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成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提升改造219座,新建续建圩区14片,整治圩区11.2万亩,提升了低洼易涝地区的防洪能力。五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今年来,接到依申请公开2条,答复率100%,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和回应,做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

(四)协作推进执法改革,牵头立法守护溇港。积极协作配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各县区做好“大综合一体”行政改革工作,完成174项行政处罚事项的划转,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签订了行政执法事项交接协议,协调推进重大的联动执法工作,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及移送有关注意事项等内容。会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指导各县区分步骤有序推进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各项活动。2022年全市水利行政执法部门共出动车辆1962次,执法船只254次,出动执法人员6538人次,巡查河道近34839公里,巡查水域面积1836平方公里,协助配合执法局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2件,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86起。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积极推进“三项制度”建设,从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着手,大力提升水利涉水执法透明度,确保行政执法公正性和科学性。今年来共制定水利双随机抽查任务11个,已全部完成抽查,对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人员进行了事前公示。在监管过程中,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对重大执法事项进行全过程记录。三是《太湖溇港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于2021年列入一类立法,我局切实履行牵头职责,条例起草过程中,共搜集整理水利、文保等法律法规43部。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6次,征求意见建议190条。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200多份,收集立法意见300多条次。2022年5月27日,《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并于6月20日起施行,6月27日举办《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集中宣传周启动仪式。

(五)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培育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以普法宣传、学法用法为抓手,不断增强水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一是提升水利执法质效。从水利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运行、执法制度完善创新、执法活动、执法效能、执法保障等六方面入手,查找不足,整改提升,进一步夯实水行政执法基础。二是提升水利执法人员能力。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讲座、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锤炼、思维方式历练和执法业务训练,今年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涉及人员500余人次。领导干部年度普法知识考试通过率100%,公务员网络学习完成率100%。三是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水利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22-3.28“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宣传成效。每月通过开展网上“以案释法”,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提高提案议案办理实效。按照市府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度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三见面”工作要求,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加快今年两案办理工作。全年共承办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6件,其中,人大主办件3件,政协主办件1件,均按时序推进,办理结果均达到“A”类,满意率达到100%。

二、存在不足方面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普法宣传成效不够明显。宣传手段比较单一,宣传的效果还不够深入,部分群众对水法律法规了解还不够深,自觉遵守水法律法规的意识还不够强,实际效果还有待提高。

(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受机构人员限制,我局无专门法制机构,代管人员队伍及专业能力仍需不断加强。

(三)水事违法行为监管力量较为薄弱。从事监管业务工作人员力量相对薄弱,巡查范围广、周期较长,难以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需加强人员力量配置。

三、明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省、市法治建设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强化水利人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建设法治水利提供良好保障。

(一)进一步增强时政学习紧跟步伐。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要求,持续深化法治化、数字化改革,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提升水利普法实效。严格落实水利“八五”普法规划,指导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开展水利普法工作。利用“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综合运用新媒体,持续深化水利政策法规宣传,提升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继续深入推进联合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与综合执法部门的执法协作与联动,形成合力执法新局面。

(四)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对监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增强领导干部、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业务水平,增强人员配置,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不断提高水利依法行政能力。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