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绍兴:24家单位上榜省级年度节水标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浏览次数: 

近日,省水利厅、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节水标杆单位”,绍兴市24家单位上榜。近年来,绍兴市为加快实施国家、省市节水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坚持“总量控制,效率提升”的工作思路,以《绍兴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统领,围绕节水行动“158”工作体系,坚持节水优先,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是全面推进节水行动,打造标杆。以节水标杆示范引领为重要抓手,加大创新力度,压实工作举措,不断加强对节水标杆引领行动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动员各部门联合开展标杆创建工作。积极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开展“世界水日”、科普日、节水知识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全社会节水工作。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节水标杆酒店13家、节水标杆校园12家(其中高校2家)、节水标杆小区30家、节水标杆企业30家。有效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全力促成合同节水,提升效益。推动新昌水务部门和绍兴有关企业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同节水项目,该企业负责投入必要的硬件设备和咨询服务人员,新昌水务负责设备的安装和管理投入,双方签订三年合作协议(2022年-2024年),企业每年根据节约的水量分享收益,收回投资,新昌水务通过管理的提升,降低产销差。2022年节约优质水近200万方,直接经济效益240万元。实现供水企业、技术服务公司和社会节水多赢局面。

三是全心打造节水十佳,引领示范。积极组织全市参加浙江省“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经地方申报、初步筛选、案例汇报、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程序,绍兴市公用事业集团“数字赋能打‘智能供水新模式”成功入选十佳案例,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无水印染引领纺织行业绿色发展”获评优秀案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绍兴市将进一步广泛宣传推广全市节水标杆单位的先进节水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更多单位加强节水意识,加快节水改造,争创节水标杆,带动全社会各行业整体提升用水效率,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推进绍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