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安吉水土保持率增速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浏览次数: 

         水利部近日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全国150个单位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安吉县水利局名列其中,成为全省5个获奖者之一,也是全市唯一的入选单位。

  近年来,安吉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域幸福水网建设为契机,打造全方位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全县水土保持率由2000年的84.5%提高到2022年的94.2%。22年时间,水土保持率上涨了近10个百分点,上涨速度走在全国前列,其背后是安吉一任接一任真抓实干的决心和实践。

  “我们紧抓顶层设计、源头治理和生态清洁流域建设,多年来,县里完成小流域治理50余条,生态修复8万余亩毛竹林和板栗林。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安吉县水利局水土保持管理站站长刘克军说。

  治理下狠心,监管有恒心。安吉县水利局在全省率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现场复核等手段,实现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大幅提升监管效率。

  据了解,该局还与浙江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进行水土流失防治、生态修复等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

  同时,该局加速科研成果转换。“一种生态筑坎结构”发明专利,被列入全国水土保持工程定额修编内容。水土保持监测成果直接推动安吉“禁药限肥”等一系列生态环保政策加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安吉县编辑出版了首部县级《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纳入小学课程教育体系,构建了以科技示范园区为户外课堂,以《读本》为教学载体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教学平台,为安吉生态理念的传承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荣誉是鼓励也是挑战。我们将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持续巩固和深化水土保持工作成果,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监管、水土流失治理数字化进程,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现代化工作体系。”安吉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柳初晓说。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