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水利
安吉县打造全方位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助力两山全域幸福水网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近年,安吉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以两山全域幸福水网建设为契机,打造全方位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全县水土保持率由2000年的84.5%提高到2022年的94.2%,近日荣获2022年度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统筹推进抓治理。通过前期调查摸清县域水土流失现状,科学划分重点治理区、重点预防区,确定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和目标,至2030年,计划完成治理82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95%以上。开展以大中型水库上游为重点的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毛竹林、板栗林和白茶等经济作物林的生态修复。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完成小流域治理50余条,生态修复8万余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

二是优化机制强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现场复核等手段,实现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建立全县表土信息发布平台,规范表土使用,已累计发布表土信息500余条,有效利用表土50余万方。落实水土保持“两单”等管理制度,强化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近年来共移交查处违法项目8个,约谈建设单位15家,通报批评4家,列入重点关注名单4家,挂牌督办2家,全过程监督管理取得实效。

三是守正创新结成果。与浙江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进行水土流失防治、生态修复等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创新设立原地貌径流场、微流域试验区,研究检验综合治理成效。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奖项12项,专利8项。定期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四进”活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年接待量超5000人次。编辑出版首部县级《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纳入小学课程教育体系,构建了以科技示范园区为户外课堂,以《读本》为教学载体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教学平台,受众面近15万人次。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