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柯城:河长履职率100% 河湖实现“净清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柯城区始终把水利建设和水环境治理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头戏”,以机制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富民为目标,深化河长制工作。紧紧抓住巡河这一关键节点,确保河长巡河率、巡河频次达到100%。以“河长制”带动“河长治”,全区河湖经历了“净”“清”“美”的华丽升级。

一是建立责任体系,河流划界“上户口”。柯城区辖区河道水域面积约20.17平方公里,有乡级河道227条,总长550.52公里,设置了县级河长9名,乡镇级河湖长57名,村级河湖长179名。早在2013年,柯城区开始推行河长制,对全区重点河道完成了定边划界工作,明确了河道保护范围,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管理保护监管网格。目前,全区乡镇级以上巡河率达100%,村级河长巡河率达100%,问题处理率达100%。柯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党政领导、县乡村三级河长管理”的责任体系,对辖区内河湖划界,给河流上“户口”,实现每条河流、每个河段的常态化巡河。

二是强化重点整治,河湖面貌“换新颜”。为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近年来,柯城区严格按照上级河长制工作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全区范围内河湖清“四乱”行动。对发现的“四乱”问题,区河长办牵头,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当地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综合运用天上遥感、空中监测、地面监控、现场巡河等多种手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全面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河岸线管理”等有力措施,让全区河湖重焕生机,率先在全省实现“清三河”和“剿灭V类水体”,推动治水向“深层次、高标准、全覆盖、常态化、可富民”发展。

三是强化培训考核,河长巡河“百分百”。柯城区高度重视河长巡河完成率。为确保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巡河制度,开展一对一巡河培训,围绕河长巡河应“巡什么”,要“做什么”,以及“五必巡”原则开展培训,充分发挥“河长有效巡河”作用,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巡河周期定时提醒,每月巡河周期通过钉钉提示河长、河长APP技术员未巡河人员情况,避免漏巡。建立巡河通报机制,每月通过给各乡镇(街道) 发文的形式对本月巡河的河长进行通报。同时,积极宣传爱水护水知识,吸引“民间河长”加入治水队伍。在广泛宣传发动下,一大批由村民、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民间河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每年5000余人次义务成为巡河队的一员,共同守护这一汪来之不易的清水。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