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治理修复齐发力 用心写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两艘蓝藻运输船日前停靠在南太湖岸边,船舱内的藻水通过管道泵送至蓝藻分离站,经过一系列无害化工艺处理后,蓝藻变成了藻泥,并进行资源化利用。“通过人工和蓝藻打捞船的连续打捞清理,目前太湖水体蓝藻情况明显得到改善。”湖州南太湖公用事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巨建说。

  为了全面强化蓝藻防控体系建设,新区以基础设备提升为抓手,针对蓝藻分离站处理能力不足、工艺技术陈旧等问题,启动实施了蓝藻分离站技改提升项目,目前新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10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藻水处理能力将从1000吨/日提升至6000吨/日。

  除了做好蓝藻应急处置工程,近年来,新区通过推进太湖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工程、实施太湖岸线生态修复、入湖口水净化工程等项目,让太湖水质得以明显改善,南太湖入湖口水质连续十四年达到Ⅲ类标准。

  与此同时,新区以湖漾湿地修复为切入点,探索水环境整治,加快湖漾保护修复集聚式再重塑,并结合各片区功能定位的差异,编制“五区五漾”生态修复方案,稳步提升全区水生态环境,用心写好水文章。

  位于康山街道的黑板桥河,曾经一度被列在“黑名单”内,经过前期项目的开展,河道治理和景观工程已经完工。接下来,这条景观河道内将打造一个5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并构建数字化生态管理系统,对水质、沿线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和常态化管理。

  据了解,目前新区100亩以上的湖漾有14个、大小河流250多条,打造水清岸美、蓝绿空间错落有致的现代滨湖城市,已然成为新区城市建设的重要特色标志。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应急处置中心负责人史晟说:“现阶段,我们已完成总体方案编制和部分单元(西凤漾)建设工作,全部工程完工后将新增100多万平方米水下森林。”

  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胡治刚表示,下一步,新区将始终坚持“保护修复优先,科学开发利用”这一根本原则,高质量编制新区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加快推进长田漾、两河两漾、长东圩区水环境整治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统筹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重塑河、湖、城、人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