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水利
长兴县水利局开展河道保洁垃圾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垃圾分类工作,长兴县水利局联合县河长办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园区)严格对照垃圾分类各项要求,切实做好河道保洁各类垃圾的收集处置工作。 

12月20日,长兴县水利局联合县河长办开展河道保洁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共检查了5个乡镇10个行政村35条河道。期间对河道保洁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将保洁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季度考核范围。河道保洁的垃圾分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规范流程,“三步走”做好河道垃圾分类工作。一“捞”,河道保洁人员将河道内垃圾打捞上来进行干湿分离,减少垃圾含水量;二“拣”,初步分离后由保洁人员在岸上中转点进行二次精细化垃圾分类;三“运”,各打捞船统一运至垃圾集合点,由垃圾集运车进行统一清运。

二是强化巡查,形成闭环监管机制。镇、村级河长带队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及时了解河道保洁垃圾分类情况,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传达至河道养护单位,做到即知即改;河道养护队伍在对河道垃圾进行分类的同时,注重分析河道垃圾的来源,做好追根溯源并及时上报,由水利局协同多部门力量做好河道沿途宣传、上门规劝、重点整改等工作,源头上控制生活垃圾不入河道。

三是明确责任,强化居民自治共治意识。水利局针对村级河道日常垃圾分类工作,制定长效管理责任清单、村级河道市场化职责分工表,明确各村河道管理职责及区域,对河长和养护队伍在制度上进行了明确分工和安排;通过河道漫画、垃圾分类宣传、入村宣传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强村民爱河护河意识,提升村民参与度,形成共建美丽乡村良好氛围。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