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嘉善:推进“五个一百”创建,深化农业水价改革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2022年,嘉善县以“五个一百”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行动为着力点,巩固提升“八个一”村级改革成效,取得了12项工程(主体)获评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的优异成绩,连续2年多项工程(主体)入选省级优秀典型案例名单。

一是以硬招增硬核,跑出蝶变升级“加速度”。制定了《嘉善县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细化明确部门责任和分工。组织召开改革联席会、改革培训、优秀放水员表彰等会议培训5次,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强调改革关键环节,清单式推进“五个一百”创建。切实加强指导和检查,开展实地调查走访20多次,为嘉善县工程(主体)改造提升定制个性化方案和提供技术保障服务。同时,制定每月通报机制,通过“红黄绿”三色亮灯预警机制,抢抓进度、严抓质量,加快“五个一百”创建步伐。

二是以共建促共享,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嘉善县水利局严格按照“好中选优、点面兼顾,注重实效、可学可干,突出重点、深化改革”的原则,因地制宜,聚焦乡村融合,抓好示范亮点塑造。结合“五个一百+美丽河湖”、“五个一百+乡村振兴”,将农业水价改革工作与魅力农旅风景线打造相结合,树立一批改革的样板工程,策划一批改革的推广活动,将“美丽乡村”串珠成线。截至目前,嘉善县水利局共建成农田水利灌溉泵站机埠20座、改革灌区灌片22个、农民用水管理主体9个、改革示范村9个。

三是以实干创实绩,争当深化改革排头兵。搭建争先创优平台,扩大示范创建覆盖面,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创建案例。提升灌溉泵站智能操作系统和可视化建设水平,完善远传计量、远程控制等自动化设施布局,建立健全县域103个“八个一”村级改革电子档案库,构建感知体系和嘉善智慧水利大脑。通过编制《嘉善县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2021-2025年度实施方案》,倒排嘉善县“十四五”泵站机埠更新升级年度实施计划,充实和完善嘉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发展方向和重点,全力打造现代化水利蓝图。

下一步,嘉善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继续以“五个一百”创建活动为引领,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早谋划嘉善县2023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做到改革步伐不停顿、改革举措再创新,不断强化农业节水和工程管护,切实提高农业灌溉能力和效率,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两个先行”。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