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杭州:创新“1+3+6”体系,搭建数字水库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借浙江省水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杭州以工程带数字化的建设模式,根据青山水库、闲林水库智能化管理需求,融合工程数据资源,打造“实用、管用、好用”的水库管理一体化平台,搭建水利整体智治体系,打造数字水库浙江样本。

目前,杭州市水库中心一体化管理平台已上线试运行。以青山水库实际业务需求为导向,利用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物联网、AI、AR等前沿技术,形成“1+3+6”业务体系。搭建“1”个孪生融合底座,构建防洪调度“四预”、安全管控、日常运行“3”大场景,上线数字化运行管理平台、多源监测分析、洪水预报调度、水库精灵、大坝三维渗流、无人机智能巡航等“6”大应用。

一是360度无死角“三维彩超”,把脉大坝运行实况。“洪水会不会造成溃坝”“60余年的青山水库会生病吗”,为全面把控大坝实况,杭州创新采用三维电法勘测技术,给大坝装上了全天候360度无死角的“三维彩超”。该技术的原理是通过敷设在坝体表面的3条电缆,将192根电极深入坝体形成人工电场,利用智能算法对坝体渗漏、空洞等“病灶”进行识别、定位,并给出“病灾”的三维坐标,以便精准“治疗”,尝试性为大坝安全监测添加了一种全新手段。

二是水陆空极速达“千里眼”,消除库区管控盲区。“闸前水域如何巡查”“在建工程全景怎么查看”“发现的问题怎么回溯”,这些工程巡查中的难点,在无人机这双“千里眼”的帮助下迎刃而解。与以往手动操作不同,平台启用自动巡航无人机,量身定制多条巡查路线,一键实现库岸线对比、水体识别、智能巡检等多种功能。原先1小时的巡查时间缩短至20分钟,实现“一机抵多人”,加速问题发现;实时查看回放巡查影像,以便闭环整改;若出现异常闯入,还能化身喊话器,及早劝阻,使水库进入智能巡检新时代。

三是24小时在线“百事通”,提升决策运管效能。水库管理涉及数据繁多,业务又存在交叉,易出现信息屏障。杭州通过构建知识图谱,打造24小时在线的“水库精灵”,用小小的窗口,包罗水库的大小事:找不到文档资料,可以一秒查询;设备出故障,可以指导排查步骤;调度决策没把握,可以分析多种结果。该平台还支持文字和语音两种检索形式,能直接跳转业务界面下达指令下达或推送报告,全面提升智能分析水平。

四是全天候运行“大管家”,让流程制度活起来。“今天临时加了一项维养任务还没做,多亏了有消息提醒”“手机接到平台通知,启动应急响应,人员马上到位”“今日有任务计划共39条,已完成39条,完成率100%”。水库维养任务重,杭州结合实际需求定制数字化运行模块,融合管理手册与各规章制度,重塑业务流程,将写在纸上的规则转化为电脑能理解的语言,赋予它水库“管家”的重任,实现智慧化管理。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