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湖州发布《太湖溇港保护利用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上午,《太湖溇港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的制定出台,为系统推进湖州太湖溇港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了规划引领和技术支撑。

溇港是太湖流域特有的古代水利工程,是湖州先民变涂泥为沃土的独特创造,自2016年11月入选第三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以来,已经成为南太湖畔一张金灿灿的世界级文化名片。为保护、传承、利用好太湖溇港这一宝贵遗产,湖州市于今年6月20日颁布实施《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以法规形式全面展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的“湖州方案”。“在《条例》指引下,我市启动《太湖溇港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区划分、遗产保护要求措施、遗产传承利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湖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规划》共9章,明确了太湖溇港遗产要素构成,包括太湖堤防工程、溇港横塘体系、溇港圩田体系和古村落、古牌坊、古树、古堤等其他相关遗产,并按照“一网引领、两区示范、三群并进、多点融合、全域发展”总体布局,划定了440平方公里规划区,确定核心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的分类及范围。

  同时,《规划》还在充分考虑太湖溇港遗产传承利用现状的基础上,对遗产保护重点、标准及措施作出明确规定,创新建立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综合协调、水域空间管控、遗产安全预警等工作机制,确保遗产保护的常态化规范化。“根据《规划》提出的《太湖溇港遗产保护清单》,本次规划范围内共有太湖堤防工程、溇港等物质保护类对象172项,涉水民俗、水文化等非物质类保护对象62项。”湖州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湖州市将以《规划》发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溇港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助力打造“六个新湖州”、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