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水利
长兴: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助推乡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长兴县以中小流域综合整治省级民生实事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文塑旅,突出亮点导向,做好结合文章,全域扮靓河漾颜值,助推共同富裕。截至10月底,已完成中小流域治理85.2公里,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提前谋划,优化水系布局。围绕水域空间管控、水利工程推进和国土空间规划融合,以开展水域空间调查梳理为基础,摸清国土、建设、交通等各项管控空间需求,抓好“重点、弱点、难点”,实现精准管控,提前谋划水系调整,优化水系布局,充分保障未来水利工程的用地需求,为后续河道治理奠定好基础。以该县虹星桥镇港口村为例,通将区域内部分基本农田调整为新增水域,真正实现了整村水系沟通,不仅成功解决河道治理建设涉及基本农田调整的难题,更是绘就了农村共富路上的水利风景线。

二是分步推进,科学流域治理。以流域为单位,充分结合重要骨干河道建设、中小流域治理,分层次、分步骤有序推进河道治理。注重资源整合,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环境生态修复、美丽城镇、精品村建设、美丽航道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将中小流域治理、美丽河湖建设与多部门项目资源结合,破解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土地指标不好解决、资金短缺、建设标准不高等难题,合力绘好幸福河湖画卷。

三是因地制宜,注重文化融合。以“水文化”发掘工作为基础,充分结合当地乡镇河湖资源优势,讲好河流故事,点亮乡镇特色名片。同时,注重自然、景观、水文化的深度融入,打造一批特色亲水景观及文化节点,提升群众亲水宜居体验,丰富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内涵。如洪桥镇以漾荡为中心,依托省级美丽河湖北横港和长湖北线美丽航道建设,打造芦圻漾、千丰漾、七斗漾等集休闲、参观、文化于一体的水乡人家景观节点,大力开发生态旅游,发展美“水孕经济”,带动沿河村民发家致富。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