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数字赋能智慧水利 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近日,“西苕溪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智慧水利系统上线,一个大屏便可以预测不同调度情况下的水位,为精细调度提供决策基础。

西苕溪是湖州的母亲河,流域面积2273平方公里,沿线水利工程数量众多,拥有大中型水库6座,承担着拦挡上游洪水、导流山洪入太湖的重任。因西苕溪上游地势陡峭,河道落差大,又处于暴雨中心,在台风梅雨季节,容易引发流域性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今年以来,湖州市水利局以“水利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西苕溪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平台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是汇集实时气象数据和动态水雨情数据,集成水库调度方案与水文模型预演,实现预报、预警、调度一体化,为西苕溪流域防洪装上“智慧大脑”。


市水文与水源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马宜翔介绍:“以前数据采集之后要通过人工计算推演,速度比很慢,精度也跟不上。这个系统上线之后,可以高效集合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很多部门相关数据。现在每5分钟数据实时采集、15分钟就出预报结果,效率非常高并且精度也大大提升了。”

精准水文预报为防汛抢险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湖州市将会继续用活用好“西苕溪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筑牢防汛防台安全防线。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