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嘉兴:多维度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 打造节水型社会创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嘉兴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遵循“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的嘱托,以推进水资源刚性约束为主线,在2020年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常态化管理,为推动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水利保障。

一是优化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和效率双控。2021年全市用水总量18.74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29.5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5.3%。加强取用水计量和监控,自备取水户计量装置安装率100%,在线监测率100%,分析用水过程和水量平衡、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挖掘节水潜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用(取)水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水资源临界超载地区平湖、海盐、桐乡三个县(市)的火电、钢铁、纺织等六大高耗水行业实施用(取)水限批,核减取水许可指标1957万立方米,为节水型优质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

二是强化改革驱动,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首创稻田退水“零直排”技术模式,实现稻田主要面源污染物减量或超低排放,打造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样板,已建成示范面积10.9万亩。海宁市上塘河灌区和海宁市行政中心在2021年均获荣“水效领跑者”称号。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嘉兴、海宁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平湖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全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此外,今年平湖市被水利部等六部委列为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计划到年底实现再生水利用量3万立方米/日,到2025年实现再生水利用量4.5万立方米/日;海宁市马桥经编园区实施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预计年底实现再生水利用1.5万立方米/日。这两个项目投产后,该市将新增再生水利用量2000万立方米/年。

三是细化资源管理,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6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35.6%,2021年建成“水肥一体化”面积超过7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5年的0.655提升至2021年的0.663。成立节水改造组专班,以高耗水企业为重点推进节水改造,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25.7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15.3立方米,降幅达40.5%。全市2021年新建供水管网9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68.6公里、新建改造智能水表完成18778只、改造节水器具1210套,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96个。此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先满足节水型载体节水技术改造需要,全市已发放“节水贷”1000万元,达成意向1.6亿元。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