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岱山:生态优先 景观融合 全力做好海岛美丽河湖“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岱山县紧抓省、市“美丽河湖”创建契机,以县域内两条河道的治理工作为总抓手,坚持“生态优先、景观融合”,以线扩面、增速提质,全效推进全域河湖治理,做好海岛“水美文章”。10月,已完成岱南标准河和长西河2条“美丽河湖”创建市级验收及省级现场抽查复核,总长共4.15千米。

一是整体推进,开展系统治理。先后投入3500万元资金,以岱南标准河和长西河为治理样本,系统化打造“河湖网红”。一方面,对河道生态进行集中改造,着力提塑河道功能。开展河道拓宽、岸坡治理、生态修复、亲水平台、滨水绿道等系列建设,岱南标准河生态驳岸改造2266米,长西河水域面积增加8000平方米,河岸设施配套齐全,沿线环境焕然一新。另一方面,秉持优水为先,着重攻坚水环境治理。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在河道沿线排水口规范相关贴牌,设置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严控污染,水质改善成效明显。

二是以水为媒,发展景观融合。积极拓展“海上花园城市”内涵,聚焦景观融合做深美丽河湖创建文章。一方面,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本县海洋文化、“渔文化”传统,打造海岛特色滨水生态带。如岱南标准河,以岱南标准水系为景观蓝轴,按照“一河两岸多点”思路开展布置。在东岸打造具丰富海洋元素的生态休闲景观,沿线两岸布设7处装饰“海浪”“鱼群”图画的休憩观景亭及游乐设施,以景观木桥连接沟通,串联两岸景观区域。另一方面,坚持农水融合发展,谱写农旅产业新篇。岱南标准河在西岸打造1个“小岛果香”蔬果农业园区,内含1000余座蔬果大棚,产销量达50万吨,年收益可达900万,以农促旅成效明显;长西河水文化公园落成,开辟了长涂岛(未来乡村)旅游的新路线。截至目前,吸引了近1万游客来长涂岛打卡,加速渔农文旅深度融合,激发未来乡村活力。目前,岱南标准河、长西河已成为集生态、休闲、娱乐、海洋文化于一体的水生态文化长廊和岱山最美河道。

三是长效督管,守护水美成果。强化建管并重、长线统筹,配套建立“部门主导、属地负责、企业联合”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落实河长制工作,通过培训提升河长履职意识和能力,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创新思维,采用“政企合作”方式,由河道所在地属地乡镇与企业联合落实强化管护责任。如长涂镇委托岱山县长苑生态绿化有限公司落实专人对长西河进行巡查、管护,每天至少完成2次巡逻及水体保洁。同时,完成水利设施的检查养护工作,及时阻止区域内不合法的涉水行为,切实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营造浓厚的爱水护水社会氛围。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