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宁波:线上线下一体化,构建水电站生态流量数字化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小水电管理,更好地发挥小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宁波市积极开展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调度运行,全面落实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保证“测”有设备,“监”有平台,“管”有专人,实现了生态流量监测信息化、预警自动化、管控智能化的目标。今年以来,宁波市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月平均“三率”(及时率、完整率、达标率)保持在98.5%以上,数字化监管成效明显。

严格落实一站一策,确保“泄”要达标。生态流量作为小水电清理整改的“牛鼻子”,要确保“泄得下,泄得足”成为常态。宁波市水利部门专门盯盘,按照平台信息提示,逐一跟踪问效。此外,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共享生态流量监管平台,齐抓共管,在线上监管的基础上,按每年不低于20%抽查比例要求,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抽查30座,对不满足生态泄放要求的水电站,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切实做到泄放达标。

优化升级监控设施,确保“测”要准确。在全市现有126个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点位中,实现泄放数据实时监控的点位有68个,占比54%,2022年计划再增加6个实时监控点位。下发小水电年度工作要点,排定水电站生态流量实时监控改造推进三年计划,优化提升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方式方法。计划在2024年前完成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实时监控率达80%的要求,确保实时有数据,动态有影像,静态有图片。

技术保障无缝衔接,确保“传”要稳定。委托专业技术力量实施平台维护和技术保障,积极做好与省级平台的沟通,确保数据上传稳定衔接无缝,重点对鄞州区、海曙区、奉化区、余姚市、宁海县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及时研判故障源头,确保信号传输正常稳定。

要素完整真实连续,确保“申”要合理。水电站因维修养护、防汛抗旱、上游来水等原因导致生态流量无法正常泄放时,及时向省水利厅进行申请报备,写明具体日期与原因,保证报备严谨性。如遇雷击、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设备故障等问题,及时报备,查明原因,解决问题,始终保证生态流量泄放连续性、真实性,合理性。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