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专题 >河道管理
湖州晚报:“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 湖州水域治理掀开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0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怎么样了?本报今起再推“民生十访”特别报道,聚焦水环境治理、养老助残扶幼、放心消费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通过实地踏看、亲身体验,反映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际进展,传达群众的真实感受。

  H见习记者 陈茜

  湖州,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在这片江南土地上,一座座水库点缀其间,一条条河流蜿蜒其上,一汪汪碧水浸润万户……发达的水系背后,是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让这座城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在绿水青山间焕发出勃勃生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环境治理尤其重要。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全面深化“五水共治”。这一年,家门口的水库面貌有没有新的变化?身边的河漾湖泊又有哪些改变?河道两岸的乱搭乱建治理得怎么样了?……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水库除险加固 化“水害”为“水利”

  “原先这里有五六处地方漏水,去年整个水库进行了翻新加固,现在已经是村里有名的旅游景点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吴兴区妙西镇盛坞水库,巡查员张凤春笑着说。

  眼前的盛坞水库风光秀丽,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起粼粼波光,水库宛如一汪碧玉镶嵌在绿树青山之间,周边平整宽阔的路面将其包裹,像是系上了一条白丝带。

  每天,张凤春都要来这里看看,汛期水位高了,水库得放掉些水;久不下雨,还得靠水库蓄些水。“现在水库是西塞山旅游风景区的一部分,‘颜值’必须得保住啊!”张凤春笑笑说。

  盛坞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型水库,灌溉着1200亩农田,同时承担着防洪、供水的重要任务。由于年久失修,一直以来水库出现放水设施老旧、外坝渗漏、水库河道淤泥堆积等“病象”,直接影响水库安全和效益发挥,被认定为“三类坝”,必须除险加固。

  为消除安全隐患,化“水害”为“水利”,去年,妙西镇人民政府全面推进辖区内包括盛坞水库在内的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坝坡整治、溢洪道改造、新建管理房、库区清淤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水库安全性能,美化水库周边环境,让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自开展病险水库存量“清零”三年行动以来,我市已完成安吉赋石、长兴泗安等28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全市水库病险率从20%降低到3%左右,有效提高了水库防洪保安能力。

  ■中小河流整治 打造“绿水经济带”

  “咔嚓!”“咔嚓!”在安吉县山头村,一条崭新的步道将丰食溪桥与吉庆桥连接起来,沿线亭榭连廊点缀其间,串起步道美景。一旁,浒溪碧波荡漾,视野开阔,不少路人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按下快门,定格这份“生态水景”。

  “这条步道刚建成没多久,以前河边杂草丛生,路没法走,现在这里快成村里的新打卡点了!”饶先生是山头村的村民,对于浒溪的变化,他感触颇深,“你看,那边还建了一个宽敞的平台,除了饭后散步,村民们还可以在那边跳广场舞。”

  水清岸绿,风景秀美。如今的浒溪“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还得归功于我市实施的中小河流整治工程。

  据了解,安吉县浒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至2020年11月全面完成。该河道贯穿安吉县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北,围绕山、湖、田园、民宿相结合发展理念,打造成为具有商业、休闲、生态、亲水、亲子游玩、健身等功能的“绿水经济带”。

  “浒溪治理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用‘渗、滞、蓄、净、用、排’海绵低影响开发技术,创造出了兼具城市防汛、生态保护和休闲游憩等功能的滨河生态公共绿廊。”安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的建成将浒溪堤段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不仅消除了浒溪防洪隐患,提高区域防洪综合能力,同时也改善了浒溪流域水环境状况,使浒溪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与此同时,在打造“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美丽河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和谐宜居、兴业富民”,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

  ■“美丽河湖”创建 

  治出江南好风景

  “这里就是‘水情馆’,展陈面积730平方米,总共设有六大板块,为观众讲述水利知识,探寻德清与水的深厚渊源,领略德清水的经济价值和文化魅力。”在德清县洛舍镇张陆湾村村党支部书记陆新龙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位于洛舍漾西北角的水情馆。

  水情馆白墙黑瓦,现代设计中带着江南韵味,与周边的村庄、水景融为一体。馆外,便是去年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名单的洛舍漾。洛舍漾碧波荡漾、烟波浩淼,四周河网密布,绿树连廊,这一幅生态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令人沉醉,然而曾经这里却不是如此。

  陆新龙告诉记者,以前由于部分水域被渔业养殖占用、河道淤积严重、岸线生态环境退化等,导致了洛舍漾水质变差。“自2019年以来,我们会同洛舍镇人民政府开展洛舍漾美丽河湖建设。”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生态治理、高效管护、打造“水文化”体验设施等,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包括洛舍漾在内,“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河道综合治理1000余公里、河湖清淤4700余万立方米,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6条、市级美丽河湖百余条、美丽生态河道近千条,全力打造“清丽苕溪、魅力湖漾、古韵溇港、诗画水乡”的美丽河湖新格局。

  市民声音

  市民陈向红:

  这几年明显地感觉到身边的河流越来越清澈,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家门口的风景也越来越美了。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不仅居住的环境变好了,生活品质也在提升。希望新的一年,水环境能继续保持改善,让水更清、岸更绿。

  市民朱建国:

  水治好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平时饭后去河边散散步,节假日出门旅游看看青山绿水,这些都是幸福感的来源。为了这份幸福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护水的行列中来,全民护水,做好水环境保护的宣传与督导。

  数说2020水环境治理:

  2020年,完成1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020年,完成128公里中小河流整治。

  2020年,新增12条(个)省级美丽河湖。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