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电视台:给力!长兴每条河流都有了健康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长兴县自200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河长制”,并于2013年实现县域全覆盖。近年来,长兴县不断完善管理、创新举措,今年又以法定形式确定了每年11月28日为长兴县“河长日”,在这些努力下,每条河流都有了健康守护人。

一大早,徐忠友就带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来到村里的大冶、大和山塘开展环境整治,作为长兴县和平镇回车岭村的村级河长,他每周要进行巡河,并不定期要组织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守好家门口的河。


和平镇回车岭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徐忠友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村区域面积广,山塘水库河道很多,又是园区工业村,外地人口多,以前到处是垃圾,落实‘河长制’之后,每个区域都能落实到责任人,每天都有人巡查,外来人口也很遵守这个制度。像大冶、大和山塘,下面就有两个自然村,平时生活用水都是用这两个水库的水,整治之后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老百姓也一直在讲‘河长制’好。”


乡村河湖就像是“毛细血管”,点多面广。随着“河长制”全面推行,一条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逐步形成。


在和平镇长岗村的磐龙居山塘,村里的河长正带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清理水体和山塘周围的垃圾,据了解,磐龙居山塘经过整治后,山塘安全得以提升,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还吸引了不少项目到此落户。目前这里的精品民宿项目正抓紧建设中。


长岗村村干部王秀权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开展河道保洁活动,磐龙居项目建筑工地有时会对河道和山塘水库的卫生造成影响,我们就经常组织志愿者进行清理清扫,保持水库和村水域环境的整洁和干净。”

乡村河湖承载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功能,作为“河长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村级河长履职尽责,将河湖治理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为当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