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水利
长兴县落实“全过程咨询+数字化赋能”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是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24.2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长兴县引入全过程工程咨询规范项目管理,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项目建设流程监管,强化全要素支撑夯实项目基础保障。仅用时3个多月,全面完成1455亩土地征收、263户房屋拆迁等政策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施工标段的招投标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5.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9%。

一是全过程咨询规范建设管理。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工程类型多、工程量大、专业性强,为破解破解基层水利工程建设专技人员少、人员专技能力不强等难题,长兴县引入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和浙江水利水电工程审价中心作为全过程咨询单位,采用“1+N”全过程咨询模式,将分散的N项服务工作打包给一家咨询服务机构,各子项目的沟通对接工作交于由全过程咨询单位,让项目法人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用于推进工程建设,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数字化赋能提升监管效能。运用5G技术、AI、VR/AR、BIM模型、GPS人员定位等技术,构建标准化现场管理体系,对工程建设现场“人、机、料、法、环”进行全覆盖管控,变施工现场事后督查整改为事中实时管控,对施工进度、机械数量、人员考勤等情况不达标的项目责任单位进行提醒预警,倒逼施工单位积极组织人员、机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关联共享,实现考核处罚从“人为把控”变为“系统生成”,倒逼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

三是全要素支撑优化工程保障。建立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程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同时,组建水利工程服务小组,指导乡镇做好该工程政策处理工作,与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实施“现场办公”,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