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湖州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浏览次数: 

湖州市发布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主要目标是防洪排涝标准基本达标、水源配置格局基本形成、幸福河湖成效基本显现、数智监管体系基本建立,“湖州水网”框架基本形成,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

“‘十四五’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湖州市将实施以高速水路工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幸福河湖工程、水库提能工程、数字水利工程、乡村水利工程‘六大’工程为主要载体,建成蓄泄自如、引调互济、亲水幸福、精密智控的‘湖州水网’。”湖州市水利局介绍。

在具体行动上,湖州市将依托东苕溪、西苕溪、东部平原和长兴平原骨干河网为基础,以泵闸联运、多级强排等工程手段,打造“蓄泄自如、分级管控”的高速水路网;谋划实施水库新建和扩容工程,增加优质水源供给,谋划实施水库联网联调,实现优质水源的互联互通、互给共享;全面实施水库系统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整治,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安全可靠的水库山塘体系;高标准建成全域幸福河湖,全面支撑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建设,推进中小流域治理,对骨干支流河道进行系统整治;推进水利数字化改革,实现水利对象全面互联感知、信息资源全面共享、涉水事项全面精准智控的数字水利系统;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平原低洼易涝突出问题,高质量保障农业农村发展需求。

同时,湖州市将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水旱灾害风险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土保持管理,打造“湖水管+”,形成高水平行业能力,奋力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守牢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底线,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功能效益,努力把湖州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的节水示范城市。

据了解,湖州市水安全保障规划六大类工程,共计33个项目,总投资618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11项重大水利项目,完成投资148.4亿元,投资完成率100.4%。“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续建、新建工程24个,计划投资238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60%。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