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桐庐:巧打执法创新“组合拳” 守护水清河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浏览次数: 

入汛以来,桐庐县林业水利局在充分调研并广泛汲取历年河道巡查与清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河道清障思路,巧打河道执法“组合拳”,实现了河道畅通、群众满意、人水良性互动的良好效果。

一是清障宣传晓之以理。桐庐县林业水利局抽调法规基础深厚、宣传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成河道巡查清障宣传小分队,深入重点河道沿线,采取设置禁植警示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专题展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持续开展巡回宣教活动。同时,广泛宣传种植、设置阻水障碍物的严重危害,宣传《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防汛条例》等相关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宣法、守法、护法,主动支持、配合、参与河道巡查与清障工作,培育出了良好的群众舆论环境,形成了的群防群治良好局面,为做好河道巡查与清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柔性清障动之以情。6月以来,桐庐县林业水利局紧紧围绕“减少对立面、扩大教育面、增加覆盖面、提高执法效能”这一创新目标,通过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水政执法用语和执法操作规程、变事后被动执法为事前主动服务、实施分类处置、加强柔性机制建设,大力推进水行政柔性执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清障过程中,对违法情节较轻、可及时纠正、危害较轻且能及时消除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教育转化。针对部分河道管理范围内已经成熟的农作物,本着人性化考虑,减少老百姓损失,执法人员主动帮助收割清理。据统计,已处置水域管理及保护范围内种植农作物、倾倒垃圾现象5处;清除阻碍行洪的拦鱼网具2处。柔性清障的成功实行,执法人员的真情付出,不仅树立起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也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为做好河道巡查与清障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三是严格查处纠之以法。按照“全面普查,重点整治”的原则,累计对全县重点流域河道巡查30余次,及时劝阻和制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废物、危害水利工程、影响河道行洪的水事违法行为。对违法情节严重行为,责令相关当事人立即采取补救措施,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累计提醒整改涉水项目施工不规范行为3起,立案查处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渣土案件2起,收缴罚没款6万元,有效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维护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威慑作用。河道清障执法“组合拳”的成功实施,在水行政管理部门与广大群众之间建立起了良性互动、鱼水情深的河民关系,构筑起了广泛的巡查清障统一战线,有效地化解了执法过程中的对立情绪。同时刚柔并济,多措并举的执法方式成功解决了多年来难以克服的清障反弹顽症,得到了河道畅通、群众满意、河民良性互动的良好效果,为助推河道正常秩序和行洪畅通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