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绍兴:聚焦“测、传、报” 提升水文监测预警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绍兴市水利局聚焦“测、传、报”,实施防汛水文站网双优化工程、通信双保障工程和预报双提升工程,不断推进全市水文测报体系和测报能力现代化。目前,该市水文数据仓已有水文基础数据13亿条,测报预见期可提前3天及以上,短期测报精度可达95%以上。

一是聚焦“测”字诀,实施“站网双优化工程”。加密监测站点,优化乡镇中心、暴雨中心等不同区域站点布局,实现“镇镇有水位站、村村有雨量站”,形成全市水文监测“大感知”格局。同时对全市32个防汛防台重要站点实行双套设备监测和自动化集成,大幅优化监测频率和稳定性。今年以来,新(改)建水文测站203个,全市站网密度达13平方公里/站,单个基础站点可实现每5分钟采集一次,监测稳定率由原来的96%提升至98%。

二是紧盯“传”字诀,实施“通信双保障”工程。畅通数据通道,针对发生超强台风、地震等极端天气时,地面移动通信基站易发生瘫痪的问题,增设北斗卫星应急通信装备,对今年新(改)建203个水文测站进行北斗卫星和4G传输双通道建设,实现应急通信“双保险”,确保非常情况下传得快、传得准。同时对原有的600个水文测站的自动测报设备进行通信模块安全网关升级,由 2G 升级到 4G,确保数据通信安全。

三是紧盯“报”字诀,实施“预报双提升”工程。延长预报预见期,以水文数据仓为依托,开展全市江河水势变化应用分析和下垫面变化效应研究,形成中长期预报。同时建立水文测报数据清洗机制,综合历年水文特征值、测报站相邻及上下游站点数据,探索运用水文学、水力学、大数据 AI 智能等建立预报模型,提升预报精准度。

    来源:浙江水利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