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专题 >河道管理
长兴:加快乡村美丽河湖建设 打造全域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浏览次数: 

近日,长兴县画溪街道新庄村河道整治的工地上全面复工,施工人员与机械设备全面开动进行河道疏浚、挡墙浇筑等工作。项目现场施工有序,机械施工与人工作业多点位分同步进行,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在汛期前完成河道整治主体工程建设并发挥效益。

新庄村河道整治项目是长兴县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乡村美丽河湖建设的典型示范项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省政府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对一个行政村或若干个行政村山、水、林、田、湖、草和村庄统筹实施综合整治,建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国土新格局。2019年,省水利厅提出建设全域美丽河湖的要求后,长兴县水利局统筹谋划,抓住机遇,将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和全域整治项目同步推进。新庄村被列入长兴县2019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之一,根据村庄土地规划和产业布局,为解决村庄现状河道村庄的防洪能力不足,水景观不高等问题,谋划了“长兴县泗安塘流域综合治理画溪街道一期工程”项目,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为目的,采用水系沟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提高河道行洪蓄洪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水景观,河道整治长度6.27km,其中水系沟通0.42km,新建穿路箱涵1座,新建生态景观石护岸0.928km,新建生态砌石护岸2.362km,现状护岸加固0.266km,河道生态修复3.036km,河道清淤0.564km,新建步行道0.765km,新建景观休息亭1座。 

“新庄村原有河道多为土质驳岸,现状抗冲刷能力弱,且河道断面小,水系不畅,严重影响该河道正常行洪,每年汛期斗存在农田被淹,农户房屋漫水等现象。通过这次河道整治工程,不仅能有效改善河道行洪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更能充分结合美丽村庄建设打造出水清景美、人水合一的乡村美丽河道。”长兴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庄村河道整治项目上,水利局全程参与、热心服务,方案设计前期多次走访现场,积极与国土对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可能产生的问题给予新庄村与设计方提供设计建议,确保方案做到尽可能最优化。同时,项目开展过程中,组建专家组多次进行现场指导,确保项目能有序进行。

下一步,针对全域美丽河湖创建内容,县水利局将继续做好谋划和对接,积极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村庄建设、全域旅游等项目,全面推进村庄美丽河湖建设,改善村庄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