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擎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太湖南岸,水秀江南好风光。一座座水库如明珠般镶嵌在青山中,一条条水渠蜿蜒乡村田野,一股股甘泉流淌千家万户,一条条河湖重焕勃勃生机……

湖州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优势。近年来,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为这座江南水乡,又添上几笔灵动之色。朝着河湖更安全、城市更生态、百姓更幸福的目标,湖州水利事业发展步履铿锵,行稳致远,交上了高分答卷。

百姓所盼,正是水利所向。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我市以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开工为新的起点,全面开启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新篇章,踏上了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精彩“十三五”

水利事业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湖州水利投资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好、群众受益最多、行业发展最快的五年。建成了太嘉河、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扩大杭嘉湖南排、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后续(开发区段)等10个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147.8亿元,是“十二五”的2.5倍。

“十三五”期间,湖州水利连续五年在全省水利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连续五年在全省五水共治水利考核中名列前茅,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获得“大禹鼎”“大禹杯”“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河湖长制先进集体”“全国水资源管理先进集体”等先进荣誉。

完成太嘉河工程。整治幻溇、汤溇两条入太湖河道,整治河道53.7公里,总投资22.15亿元。工程于2017年底全面建成,加速了杭嘉湖平原水体流动,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完善区域防洪排涝格局,兼顾航运。

完成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整治罗溇、濮溇两条入湖河道,整治河道38.7公里,总投资17.65亿元。工程于2018年初全面建成,加速杭嘉湖平原与太湖水体置换,提高杭嘉湖平原防洪排涝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能力,兼顾航运。

完成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该工程由东苕溪、西苕溪、杨家浦港及长兴港四条河道组成,整治河道总长198.8公里,总投资65亿元。工程于2018年全面建成,通过减少入太湖污染负荷,改善太湖和苕溪流域水环境状况,提高流域防洪能力。

完成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该工程由长山河、盐官下河两条河道组成,整治河道总长45.8公里,总投资10亿元。工程于2018年全面建成,有效促进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水体流动,增加向杭州湾排水能力,改善流域和杭嘉湖东部平原水环境,兼顾航运。

实施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开发区段)。主要是加强苕溪下游尾闾河道特别是南太湖新区河道的治理,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工程主体基本建成,大幅提升了东西苕溪汇流区域的防洪能力,改善了南太湖新区水环境。

实施太嘉河和杭嘉湖环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主要整治杭嘉湖平原三条东西向骨干河道(南横塘、北横塘、练市塘),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工程政策处理已全面完成,全线动工建设,建成后东部平原将形成“五横五纵”的河网连通体系。

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了病险水库存量“清零”三年行动,完成了安吉赋石、长兴泗安等28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全市水库病险率从20%降低到3%左右,有效提高水库防洪保安能力。

    实施中小流域系统治理。加快建成德清湘溪流域、十字港洛舍片流域、滁溪漾片流域、长兴泗安塘流域、安吉浒溪流域等九个中小流域的系统治理,完成治理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防洪排涝标准普遍提升到20年一遇。

    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了72个农饮水工程,大力推进管网延伸,改善了75.4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在全省率先完成达标提标三年任务,实现“城乡同质饮水”目标。

完成圩区整治工程。实施了新一轮杭嘉湖圩区治理,累计治理低洼圩区45.7万亩,解决了湖州东部平原重点低洼易涝区的防洪问题。

奋进“十四五”

开启新一轮太湖治理新征程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跨越。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湖州水利擎画出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12月23日开工建设的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是湖州“十四五”首个重大水利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太湖流域防洪规划和太湖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太湖流域重要治理骨干工程,也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对于长兴人民来说,工程的开工,期待已久。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和今年超长梅汛期的袭击,使太湖水位抬到了历史第三高,长兴东部平原部分流域出现了河水倒灌等险情,令人心有余悸。通过这个工程的建设,将使环湖大堤浙江段全面达到“百年一遇”,为杭嘉湖平原构筑起坚固的防洪屏障。同时,通过整治提升长兴县境内合溪新港、长兴港等入太湖河道,使长兴县滨湖地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有效缓解太湖洪水的顶托倒灌影响,保障杭嘉湖平原防洪安全。

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的开工,也代表着湖州新一轮太湖治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实施太嘉河及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杭嘉湖北排通道、南太湖新区启动区防洪排涝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骨干水系格局,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承载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市水利规划投资241.6亿元。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成为太湖流域水利标兵,打造一批可复制的水利改革发展经验。

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十四五”期间,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构建融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和智慧于一体的现代化水网,使新一轮太湖治理重点水利工程成为展示湖州水利形象的精品工程,成为造福百姓、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以“苕溪固堤导流”“平原扩大外排”“城市加强排涝”为重点,进一步谋划实施水利项目,加快形成“重点防御、兼顾一般、洪涝兼治”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大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中小流域系统治理、平原河道清淤保洁、水系沟通和生态修复,加快形成水流通畅、丰枯调剂、自然健康的河湖联通体系。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用水效率,加快形成保障有力、配置合理、集约高效的供水用水保障体系。

建设正当时

全面吹响冬修水利集结号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不仅代表着水利冬修建设进入黄金时节,也意味着年前水利建设的最后冲刺。近日,乘着冬日的暖阳,各区县填筑堤防、加固水库、沟渠疏浚,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兴修水利场景。

在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现场已有数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进驻,施工现场工棚及办公用房也已安置到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做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长兴县水利部门工作人员方锋介绍说:“得益于现代机械装备的助阵,现在看不到数十年前旄儿港大会战、人山人海修堤的壮观场面了。但作为水利人,老一辈‘手挑旄儿港’‘肩扛太湖堤’的奋斗精神和光荣传统依然在指引着我们。”他说,本月先启动全长3.1公里的夹浦先行段(夹浦新街至常丰涧),到明年6月份完工。这一标段完成后,明年主汛期到来时,当地群众的安全指数将进一步提高。整体工程前后跨度三年,建成后,可以改善流域水环境、增强东部有斗无堤的历史。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冬修水利的重点。在位于安吉县杭垓镇高村的红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工人们在大型机械助力下正忙着粘土斜墙填筑。为确保在汛期前完成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方提前进场,克服材料运输道路狭小等困难,为工程推进争取更多的有利时间。“冬修水利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安吉县水利局农水所所长王雷介绍,水利工程并非一劳永逸,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会定期对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开展鉴定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在德清洛舍等乡镇,由于德清县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当地百姓的幸福愿景正在逐步变为幸福实景。德清县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是2016年浙江省16个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试点之一。主要对德清县东苕溪以东的农村河道及18个湖漾进行综合治理。随着工程的推进,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苎溪漾于2020年10月通过省级“美丽河湖”验收;禹越镇三林村万鸟园于2019年成功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蠡山漾国家示范河湖建设率先高分通过水利部验收。今年,国家水利部大力褒扬了蠡山漾治水兴水的典型案例。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的十字港水系洛舍漾片综合治理二期工程Ⅲ标段(小山漾治理),将配合县委县政府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钟管镇曲溪村汤介圢港是主要建设节点。

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离不开水利现代化的先行。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水利必须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继续走在前列,奋力再立新功。从湖州水利的基础条件和现实需要看,今后5年要坚持“工程建设”和“管理改革”并举,在建设“国家水网”、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领先领跑。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催人奋进。相信通过团结一心、合力推进,更多水利项目将在“十四五”时期如期建成、发挥效益,惠及广大群众,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贡献磅礴的水利力量。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