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奋力书写水利工程建设高分报表 ——聚焦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12月22日傍晚,站在太嘉河及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以下简称太嘉河后续工程)南横塘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尽管暮色降临,寒风凛凛,近百名工人仍在紧张忙碌着,一辆辆工程车不时从身旁驶过。

  太嘉河后续工程位于吴兴区、南浔区,主要涉及北横塘、南横塘、练市塘三条东西向河道。工程以防洪、排涝任务为主,可完善杭嘉湖东部平原防洪排涝格局,缓解东部平原防洪压力,区域防洪标准可从10年至20年一遇提升至20年至50年一遇。工程对增强南太湖水体环流,完善南太湖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平原河网水体流动,改善航运环境等综合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疫情和超长梅汛期给工程建设带来种种不利影响,越是形势严峻,越要迎难而上。最近,我们抢抓冬修水利的黄金期,大干快上,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让太嘉河后续工程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发挥效益。”市水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太嘉河后续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3.3061亿元,占年度计划110%,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68亿元,为2020年重点水利工程高质量建设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只争朝夕干出加速度

  自去年10月太嘉河后续工程正式开工以来,我市水利部门科学制定管理制度,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同时,牢牢守住质量红线、安全底线,奋力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标化工地。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水利局多次到工地现场指导疫情防控措施,市太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作为项目管理单位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严密防控疫情反弹,加大各标段协调统筹力度,项目于2月中旬复工,成为全省首批复工的重点水利工程,获得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今年梅汛期,时长历史第一,雨量历史第二,太湖水位历史第三,受高水位影响,部分河段施工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严重制约了太嘉河后续工程河道施工进度。

  为了把因疫情和超长梅汛期耽搁的进度赶上来,市水利部门紧密对接工程沿线属地政府,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排泥场落实、专项设施搬迁等政策处理,为工程顺利推进打好前站。各施工单位制定赶工计划,加大工程机械、施工人员、原材料供应,全面拉开作业面,抓住每一个可施工的时段,抓住每一处可施工的堤段,大干快上,全力赶工。“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晴天猛干”、“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的常态。赶工以来,顺利拉回了滞后的进度,交出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重建强管守住安全线

  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

  保障质量安全、建设一流工程、造福一方百姓,这是市太湖建管中心在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之初许下的庄严承诺。

  “质量安全管理重在规范、严在管理。抓质量安全,归根结底就是要抓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市太湖建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把好这道关口,该中心在年初制定了2020年质量安全年活动方案,全面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建立了“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并严格落实《太嘉河后续工程施工图设计交底与图纸会审制度》等20余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了现场作业管理水平。

  为给项目推进织起安全网,市太湖建管中心落实周例会、第三方检测、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和通报等各项制度。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对工程质量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有效控制和消除质量隐患。采取旁站、巡视、跟踪检测和平行检测等形式,对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实施有效控制,累计开展质量现场检查50余次,开展工程质量抽检10次,召开施工技术交底会6次,累计完成原材料、中间产品等各方各类检测约4000余组,工程质量良好,各项质量技术标准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市太湖建管中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和责任体系,工程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安全管理组两级管理,建立“双控”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标段自查与互查、外聘第三方专业单位查与配合上级查的“三个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安全生产。同时强化应急预案管理,编制防洪度汛、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等预案,强化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救援能力,确保安全生产;通过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开展标化工地创建,让安全文明施工理念深植每位建设者内心。

  党建引领争当先锋岗

  安全风险有党员控着、工程质量有党员把着、工程进度有党员领着、技术难关有党员顶着……全市水利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强化队伍建设,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工程一线、履职尽责,在大干快上熔炉中锻造一支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水利建设铁军,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先锋模范,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老党员、市太湖建管中心副调研员王征今年10月正式退休。按惯例,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可以退居二线在办公室做点相对轻松的工作。但他并没有向组织提任何特殊要求,从项目前期到开工建设,他走乡镇进村户宣传政策、解答疑难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完成集体土地征收、鱼塘处置、企业拆迁等,按进度落实了排泥场,提前交付全年施工任务作业面,用敢于担当的默默付出诠释着新时代水利精神。在退休后依然关注工程进展情况,他不时走进一线工地,帮助解决政策处理难题,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精神。

  每一位驻扎在项目上的党员,既要当好项目建设的战斗员,又要当好水利窗口的宣传员、清廉工程守门员、标化工地监督员。据介绍,工程建设期间,指挥部和各标段分别落实1至2人,认真总结宣传工程质量管控、安全生产管理、破解技术难题等方面工作,在建好工程的基础上,讲好新时代水利故事、传播新时期水利人事迹,激发全社会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民心工程,成于民心。市太湖建管中心还积极开展“我为工程建设献一策”“我为美丽乡村添光彩”“我为困难群众献爱心”活动,每个标段或党员结对1至2个沿线村或若干困难群众,深入开展实物扶贫、文化扶贫、技术扶贫等暖心活动,在春节、国庆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力所能及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让太嘉河后续工程成为温暖困难群众的“幸福河”。

  层层把关到位,一廉清水入湖。按照“清廉湖州”“清廉水利”建设要求,全市水利系统以“工程优质、干部廉洁、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清廉工程”为抓手,通过落实清廉责任、推行清廉承诺、抓牢清廉教育、紧盯廉政防控、做好清廉检查、用好清廉评价六大环节,有重点、多层次、全方位构建预警及时、监控有力、配套完备、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打造作风优良、行为规范、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队伍,培育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勤勉敬业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确保权力运行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履职安全。

  以人为本绘就幸福河

  民生,始终是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最核心的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太嘉河后续工程建设中始终坚持在“幸福河”建设中走前列、当表率,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我们要求工程既要达到水利工程防洪标准,又要实现绿化美化,提升沿线生态环境的要求,让太嘉河后续工程真正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打造美丽湖州的水利窗口。”市太湖建管中心负责人说。据介绍,工程将对沿线68.3公里的河道进行绿化,绿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可进一步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助推沿线乡村振兴。为此,市太湖建管中心组织设计人员踏勘工程沿线历史遗迹、乡村风景,结合镇村发展规划,一个村一个村对接,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测绘,一稿方案一稿方案修改,不断优化绿化设计方案。

  在村落集聚区,景观节点工程成为了水利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睛之笔。在河道沿线以人水相亲、城水相依、文水相融为设计理念,深入挖掘溇港、桑基鱼塘、船拳等文化。在南北横塘通过提取太湖溇港肌理,绿化设计描绘千年溇港风貌,诉说两千年溇港发展历程;在练市塘沿岸打造科普桑基鱼塘绿化景观带,探寻千年桑蚕文化起源,弘扬桑蚕文化。目前,后续项目绿化方案已落地,正加速推进建设中。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相信在水利铁军攻坚克难下,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太嘉河后续工程沿线将成为我市“十四五”又一网红打卡地,幸福河湖的美好愿景定将定格成为百姓触手可及的幸福实景。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