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龙湾:打造高标准生态海塘 助力状蒲海塘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在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蒲州水闸上游-炮台山段)中,龙湾区积极践行“安全、生态、融合、引航”的“安全+”高标准生态海塘建设理念,推动海塘岸带从“一条防御带”向“六大功能带”蝶变,筑造温州海塘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为温州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城市安全+,实现御潮能级再提升。蒲州水闸上游-炮台山段海塘是瓯江南岸保护区防洪御潮的重要屏障,目前海塘防御标准仅为50年一遇,成为城区防潮薄弱点。本次工程计划将海塘提标至200年一遇标准,同时配置自动位移、沉降等监测设施,视频监控设施等实现数字化智能监控,实现海塘御潮能级再提升。

二是江岸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按照生态海塘建设理念,对海塘外侧的滩涂实施生态修复,改善海塘生态环境,构建堤上植物群落,促进生物多样性,为海鸟等生物提供栖息地。重点打造生态体验区,建设生态缓冲带,局部架设栈道、江滩漫步道,构建观鸟体验空间、湿地植物科普生态教室,并设置临时性户外休憩设施。

三是休闲便民+,提升居民幸福感。通过开放空间系统梳理,融合便民惠民设施,预留公共健身空间,搭建集防汛养护仓库、公共厕所等于一体的管理房屋、驿站等,融入城市休闲旅游功能,重点打造乐活休闲区,利用堤岸到滩地堆场高差打造特色活动及攀爬设施,设置运动场地、江岸跑步道、智慧赛道、儿童活动场地、草坪活动区等特色休闲功能块,提升运动趣味,激发滨水活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四是文化产业+,释放文化新活力。海塘沿线建设融合地方特色文化,重点布设码头艺术区,以码头为元素改造现有堤岸,设置水上栈道,打造码头公园,打造特色创意艺术聚落。此外,打造时尚生活区,辐射带动温州发展。通过人行景观天桥,将江滩广场和后方城市相连接,通过商业功能外延实现江城融合,形成城市水岸商业特色节点。

据了解,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蒲州水闸上游-炮台山段)主要位于龙湾区蒲州状元片,全长约6.52公里,承担着状蒲片及温州市CBD保护区防洪御潮安全重任。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