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坚持以人为本 建设“幸福苕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建设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提出了“大力推进‘幸福河’建设”的要求。湖州作为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生态+的先行地,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要在“幸福河”建设中走前列、当表率,努力把每一条河都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苕溪是湖州的母亲河,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千百年来,苕溪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湖州人,滋养着杭嘉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苕溪也经常发生洪涝灾害,给湖州人民带来很多伤痛回忆。建设“幸福苕溪”,是全市人民的美好愿望,是新时代治水的历史使命。

把苕溪建设成防洪的安全线

  “久雨则百川沸腾,久旱则千顷龟裂”,是苕溪流域洪涝灾害频发的真实写照。只有苕溪安澜,人民才能安居,生活才能幸福。建设“幸福苕溪”,首要任务是根治水患,提升防洪保安能力。上游要充分拦蓄洪水。加快实施病险水库山塘存量“清零”行动,提高上游拦蓄能力,把三分之二以上的山区洪水拦蓄起来,减轻苕溪及下游的防洪压力,同时发挥供水、灌溉、生态、发电等综合效益。中游要安全导流洪水。加快建设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后续、南太湖新区先行区防洪排涝等骨干水利工程,全面提高东西苕溪及其支流汊港、汇流区域、尾闾河道防洪标准,补齐晓墅港、潘店港、妙湖港等突出短板,把苕溪流域的洪水安全送入太湖,确保“不漫堤、不渗漏、不决口”。下游要快速排出洪水。加快建设太嘉河及环太湖河道整治后续、杭嘉湖北排通道后续、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等骨干水利工程,全面打通北排入太湖、东排入太浦河、南排入杭州湾三条“主动脉”。最快速度把平原涝水排出,缩短高水位持续时间、降低受灾风险。通过这些措施,做到“小洪水不影响、中洪水不出险、大洪水不受灾、特大洪水不死人”。

把苕溪建设成发展的黄金线

  “苏湖熟,天下足”,是对杭嘉湖平原因水而兴的生动诠释。发达的水运和灌溉条件,成就了“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人间天堂”的美誉。如今,水依然是杭嘉湖地区突出的发展优势,以水兴城是建设“幸福苕溪”的重要任务。要大力发展内河水运。加快提升苕溪航运能力,不断完善湖州、长兴铁公水物流园和德清临杭物流园,推动年货物吞吐量不断提升,打造内河水运示范区、海河联运桥头堡。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苕溪、太湖等特有山水景观资源,建设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水上乐园,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休闲度假、旅游康养产业,努力把东西苕溪建设成乡村旅游的精品线、田园文旅的综合体、滨水观光的首选地。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突出抓好西苕溪绿色经济带建设,以西苕溪“绿水”为核心,聚焦两岸滨水空间,打造生态绝佳、绿水特色、产城融合、产业繁荣、经济发达、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旅游多样、人水共融的“幸福水城”。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助力引进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项目,加快形成绿色产业发展集聚带。

把苕溪建设成宜居的生态线

  “舟从城里过,人在水中居”,描绘了湖州择水而栖、临水而居的和谐景象。湖州人历来爱水惜水、亲水近水,良好水环境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建设“幸福苕溪”的题中之意。要不断提升水资源水环境的供给质量,构建宜居乐活的水美家园。清水要入城。大力实施“五水共治”,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治理多措并举,水系治理、生态修复“双管齐下”,改善苕溪水环境,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全覆盖,II类比例达到60%以上。探索实施水资源调度,发挥“引清释浊、改善水质”作用,为城市发展提供优质水源保障。秀水要入村。大力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用美丽河湖串联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做到“一镇一溪一风景、一村一河一风情、一园一品一风韵”。转变治理理念,把人的需求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亲水、便民、休闲、娱乐设施配套,使亲水岸线占比达到15%以上。净水要入户。统筹好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的用水需求,加强优质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加快建成安吉“两库”引水工程,探索实施浙北水库群联网联调,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加快实现“城乡同质饮水”,饮水水源从河网取水时代全面转入水库取水时代,成为长三角地区供水水质最好的城市之一。

把苕溪建设成人民的幸福线

 “自有天地有此溪,泓渟百折净无泥”,百折苕溪,源远流长,不仅滋润着湖州人民的生活,也滋养着湖州云蒸霞蔚的文化。建设“幸福苕溪”,就是要挖掘苕溪文化,讲好苕溪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使之成为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幸福之源。要兴文化,加强苕溪流域文史挖掘和课题研究,大力弘扬防风氏、苏轼、潘季驯等历史名人的治水理念和治水精神,广泛传播苕溪人文历史,让文化与河水一起永续流淌。要寄乡愁,制定专项规划,加强苕溪古镇、古村、古桥、古闸、古码头、古堰坝、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加强地方民俗风情的传承保护,积极申报世界遗产,做好活化利用文章,让苕溪两岸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聚人心,加强水文化教育场馆建设,传递治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在千百年来湖州人民抗击洪涝灾害的不屈精神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凝聚起推进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磅礴精神动力。

  苕溪是菰城的灵魂、发展的血脉、生态的根基。“幸福苕溪”到底应该怎么建?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要把评价权力交给人民,只有人民才能感受苕溪幸福与否。要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及时反馈民众诉求,调整“幸福河”建设内容。要兼顾苕溪上下游、左右岸的需求,治理规划与地方发展规划充分衔接,坚持差异性、错落式、特色化发展,发动地方政府共建共享,打造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幸福苕溪”。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