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湖州晚报:湖州市水生态法治展示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上午,由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州市水利局以及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联合设立的湖州市水生态法治展示馆正式开馆,该馆系全国首个以“水生态法治”为主题的展示馆。

今年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浙江、陕西和山西考察,每一次都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指示,并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湖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造就了湖州江南运河、溇港圩田、桑基鱼塘三大世界遗产,也给予了湖州丝之源、笔之源、茶之源、瓷之源和贡酒之源的重要地位。湖州的先民们一直在探求探索水生态保护的善法良治,为今天的水生态保护法治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智慧与经验。

湖州市水生态法治展示馆坐落于义皋古村内,建筑面积306平方,馆门口的河道系南太湖法院增殖放流基地,该馆设序厅、水韵湖州、法润湖州、法惠湖州四个篇章,内部设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对古今治水、水生态等内容进行搜集、整理和汇编,运用图文资料、音视频、体感互动、大数据等方式,集中展示了湖州古今依法治水的历史传承及水文化和法文化内涵。该馆集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体,是文化建设、法治宣传、生态修复的新阵地、新窗口。

“生态如水,发展似舟,保护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必然选择,近年来,湖州始终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中心工作来抓,建成水生态法治展示馆,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太湖流域治水的法治经验和法治精神,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需要。”湖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继国表示。

据了解,湖州市水生态法治展示馆已对外开放,将展示精彩而多元的依法治水经验,弘扬太湖流域水生态治理的法治精神,增强公众水生态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依法治水良好氛围,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

来源:湖州晚报(节选)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