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这条美丽湖漾凭啥获评全国首条示范河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日前,德清县蠡山漾示范河湖以97.4的总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验收,成为全国首条通过验收的示范河湖!

蠡山漾位于德清县钟管镇、乾元镇境内,又名观音漾,由蠡山漾、孙家漾、刘家桥港、蠡山港、西施斗港共“两漾三河”五部分组成,水域总面积200.8亩,“三河”总长4.1公里。2019年11月,蠡山漾入选水利部第一批拟建设全国示范河湖的项目,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水域。

近年来,德清县依据《杭嘉湖区域水利综合规划》《浙江省杭嘉湖地区圩区整治规划》等规划内容,通过整治圩区、修建水闸等系统建设,构筑闸站,沟通水系,修建堤防,蠡山漾护岸全部达到治理管护标准。建设过程中,德清在河湖管护体制机制上创建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环卫管理一体化模式,建设农村河长工作站,打通河长履职“最后一公里”;在河湖管理新技术运用上,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卫星遥感、地理信息技术等,完成了河湖智慧管护“一张图”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了“河湖健康体检”,水域及岸线空间管控全天候、自动化监测;在创新公众参与、全民护水机制上 ,探索实施“生态绿币,公众护水”模式,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青山傍水而立,山水融合而美。蠡山漾示范河湖治理后,给当地带来了大量人气,依托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德清乡村休闲旅游正从西部莫干山向东部平原不断延展,“猪棚变金棚”“叶子变票子”,全域美丽、全域旅游变成现实,蠡山村成为“AAA”级景区,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投资5.8亿元的古婚俗文化基地、孙家漾湖心岛度假村项目等纷至沓来,以田园水街为代表的旅游民宿业的兴起,鼓起蠡山村周边百姓的钱袋子。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