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专题 >河道管理
湖州日报:百条美丽河湖扮靓生态环境释放美丽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天气渐寒,不下雨的傍晚,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东南侧和孚漾的九曲栈桥上,人潮涌动。“水带来了人气,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和孚镇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河道综合治理,尤其是2019年高标准打造示范美丽河湖,和孚漾的人气更高了。

美丽河湖建设扮美了环境,提升了群众治水获得感。在湖州市水利部门的牵头下,围绕“浙北江南诗画水乡”的目标定位,以重点水利工程、中小流域整治和农村河道治理项目为载体,加快打造“清丽苕溪、醉美湖漾、活力溇港、诗画水乡”的美丽河湖格局。目前,已打造高品质美丽河湖100条,创建高标准示范河湖12条。

“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不唯建而建,结合原生态,释放出了美丽河湖的美丽效应。”湖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此外,各地还将该项工作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提高城市品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村强民富。

西苕溪沿岸的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借力美丽河湖建设,在“滨水乡村休闲带”建文化礼堂、商业街、码头广场等项目,形成水绕村、村环水的美景,全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达143.4万元,实现了三年翻一番。

另一边,各地不断探索美丽河湖的长效管护办法。位于吴兴区的西山漾经过治理,水质明显改善,连珍稀水生生物都来栖息。2019年以来,西山漾管护注入智慧因子,安装了监控摄像55个,管护人员全部安装河湖监管app,提升了管护水平。同时,创新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实现政府撬动民间资本,目前西山漾治理管护开发总投资达到了25亿元。

像西山漾这样通过长效管护让美丽河湖持续美丽的例子不胜枚举。2019年以来,湖州市通过升级河长制、创新河道生态保护机制、完善水域保护机制,全面落实河道长效管理。在四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河长辅助体系,配备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和河道志愿者。通过成立国有保洁公司、上下联动集中式打捞、无人机航拍结合现场巡查等方式方法,创新建立了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同时,抓住“水的问题根源在岸上”这一关键,建立河湖周边禁养限养制度、渔业绿色生态养殖机制、渔民上岸长效机制、绿色矿山发展机制等,全面提升河道管护水平。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