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要闻
“花开苕溪,毅水而行” 2019首届湖州东苕溪绿道毅行大赛圆满完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秋云漠漠烟苍苍,芦花初白莲叶黄。秋日的湖州东苕溪沿岸,风光怡人、生机勃勃。11月9日上午,400名毅行者参加2019首届湖州东苕溪绿道毅行大赛,沿着鲜花盛开的东苕溪“毅水而行”!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菁菁、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志华、湖州市委副秘书长、菰城村第一书记陈伟、湖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吴康丽、湖州市水利局局长罗安生、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宋捷、湖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陆凤江、湖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顾云飞、湖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周燕、湖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姚明星出席本次毅行大赛的开赛仪式。



绿道上的诗意江南,青山绿水中的绿色湖州

通过运动体验绿道上的诗意江南,见证青山绿水中的绿色湖州,是时下流行的健身方式。湖州市水利局携手湖州市体育局共同推出的2019首届湖州东苕溪绿道毅行大赛,自10月23日启动报名后,1600多名运动爱好者踊跃报名,他们中有来自湖州本地的,还有杭州、宁波、上海、江苏等周边地区的,经审核,最终有400名毅行者参加本次毅行活动。

湖州东苕溪绿道毅行大赛选取的赛道路线总长15公里,可谓是东苕溪绿道的精华所在。环线封闭线路,起终点都是菰城村文化广场,沿途走过菰城村、下菰城遗址、黑杨林、花海、农田……一路鸟语花香,自然人文景观相伴。选手们完赛后还可以去绿道上其他风景点游玩。在鲇鱼口驿站和西岸骑行桥看芦海飞花,走杨树林中绿道赏林中花海,去吴沈门驿站挑战极限运动,度过一个亲近自然、健康活力的悠闲周末。



运动青春、温暖支持...大赛暖身更暖心

青春洋溢的啦啦操和街舞、热闹喜庆的锣鼓表演、优美动听的歌曲《我爱你祖国》……毅行大赛的开幕式上节目丰富,湖州市水利局、湖州市体育局以及各乡镇的文化展板前更是人头攒动。选手们不仅可以在绿道上感受到湖州自然风景的魅力,还可以在舞台上直观感受湖州的人文魅力。

15公里的环形赛道上,除起终点外,还设有2个打卡点兼补给站,都有来自湖师院工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提供热情帮助,选手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参加水利水质监测小游戏、闯关水利知识小问答,还能得到食物补给和休憩,若有运动损伤也能得到医护人员的专业帮助。休整后再次启程的选手们仿佛又充满能量,继续向超越自己、超越极限的目标进发!


 



一条绿道,拓展水利功能,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湖州市抓住浙江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等行动的机遇,高标准、高起步、科学治理骨干河道,水生态环境日渐好转。以本次毅行大赛的赛道东苕溪绿道为例,该工程是湖州市四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市区段)的重要建设内容,是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河道综合提升项目。绿道沿线打造了“杉林漫步”“古梅飘香”“芦海飞花”等景观节点工程,并选用彩叶植物、开花植物,做到“四季有景,多彩苕溪”。东苕溪绿道是浙江省绿道规划确定的一条省级重要绿道,有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路”相映成景的独特风光;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见证了湖州城2000多年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湖州人民2000多年坚持不懈治理苕溪、治理太湖的光辉历史。



本次毅行大赛的起终点位于湖州菰城村,村庄依东苕溪而生,自古便与水利有不解之缘。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 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命脉,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水利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水环境治理的深入,村庄环境变美了,致富之路变宽了,菰城村走上了发展生态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这里的“绿水青山”正转变为“金山银山”,菰城村也成为了湖州市“乡村振兴”的一扇美丽窗口。建设东苕溪绿道,是水利工程从防洪向景观、生态、文化功能拓展的一次提升,也是水利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经济发展的一次提升。

接下来,湖州市将依托“双溪汇湖,城水相依”自然风貌,构建“清丽苕溪、魅力湖漾、古韵溇港、诗画水乡”格局,重点打造“一湖、十漾、百库、千河、万景”,打造“浙北诗画江南水乡”。

“花开苕溪,毅水同行”,此次东苕溪绿道毅行大赛,不仅仅是一次毅行活动,更是一种感恩生态环境、支持绿色环保的宣言,走出的是健康积极、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

          

      记者 黄捷


 


友情链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Power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